【源起-為什麼種植有機】

 

「...因為人類太過於精巧的謀取自身的利益,人類對於大自然的態度是打擊它,直至它屈服。若還想能繼續生存下來,人類必須更融入這個星球,多愛它一些,而非質疑,還狂妄地要改變它。── E.B.懷特

 

「人生中最幸福的事莫過於健康平安,而我人生的跌宕起伏與切身經歷並能有此體悟,參透生命生存延續之意義與道理,源自於我49歲生了一場怪病,食不下嚥,曾那麼以為我已到人生的終點。我出生於花蓮縣瑞穗鄉瑞美村的清寒農村,2歲單親家庭隨母、6歲開始會賣菜、19歲花工夜校,白天當學徒學習日本欄間雕刻,約莫30歲時達到人生事業的巔峰,35歲生意驟轉直下跌落谷底,38歲再到日本學藝「日本寺廟、神社建築」,40歲人生再起又一路順風,而在經濟不景氣的衝擊與身體每況愈下(49歲),輾轉回到根生土長的家鄉開始務農,身體逐漸好轉之際,便發心務農有機耕作,造福更多人,至今不能自拔。

 

「有機」之於我的意義是:「人類與大自然生命的共存和延續。」就如同作家何穎怡所言:「萬象森列,圖容有序。」人,如果懂得師法自然,自能安身立命。生存生態的永續與生物多樣性,大自然的平衡永遠不是老掉牙的觀念,將有念實踐於生活理念中,人們及未來的每一代將永續受益於大自然。

 

觀自在有機農場位於中央山脈鯉魚山坡下,水源來自奇萊山支系;南有荖溪、北有木瓜溪純淨水源。溪中魚兒、水草、鳥類完整的生態,結合無汙染的空氣洄瀾淨土,是最佳的有機園區。我們秉持四句諫言:良心善心菩提心、春夏秋冬本無物、東西南北觀自在、知福惜福再造福。致力於有機農作物生產,時時刻刻提醒員工尊重大自然之萬物,以達成天助、人助、自助之目標。